刘奇:以日夜兼程只争朝夕的状态和作示范勇争先的干劲 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 来源:
  • 人民网
  • 发布时间:
  • 2019-12-05

本报讯 (记者刘勇)12月4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委务虚会。他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自觉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定坐标、找差距,以日夜兼程、只争朝夕的状态,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干劲,感恩奋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会上,省委常委作了发言。大家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客观总结成绩经验,深入分析短板不足,务实谋划明年思路举措。刘奇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点问题、拎重点、理思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就做好明年全省工作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

刘奇总结了一年来全省发展成绩,从全国发展态势特别是区域竞争态势上客观分析了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我们要充分肯定、倍加珍惜一年来全省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相比,与兄弟省市竞相发展的态势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刘奇从八个方面梳理总结了我省面临的发展全局问题,谋划解决路径。他指出,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差距在哪里、短板是什么、弱项怎么样,扭住薄弱环节,全力攻坚克难。

刘奇强调,

——针对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问题,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提高风险研判、风险处置能力,确保全省大局稳定。要奋力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健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机制,确保明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狠抓问题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针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问题,要抢抓机遇,强化对接,全力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充分挖掘高铁、信息、水利等领域投资潜力,统筹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接服务能力,千方百计引进和培育更多重大产业项目。要狠抓项目落地率、投产率,不断夯实发展的产业支撑。

——针对增强创新驱动力的问题,要聚集优势产业,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景德镇航空小镇、中医药科创城、南昌光谷、赣州稀金谷等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技术攻关,加快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针对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建设的问题,要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江西特点的改革品牌。要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技术支撑,建成以诚信安全为前提、可追溯为手段、简化便捷为目标的“赣服通”升级版。

——针对提高内陆双向开放水平的问题,要加快构建以水陆空运输无缝对接、铁海江海多式联运和通关贸易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集疏运体系。要坚持“产业化、生态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全面落实“亩产论英雄”导向,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提升开发区、产业园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水平。

——针对做实做好“国字号”战略平台的问题,要感恩奋进、创新创造、真抓实干,推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赣江新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切实把良好政策机遇转化为强大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针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问题,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针对涵养担当实干作风的问题,要把严管与厚爱、约束和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要深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和党性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